媽.聽話還是不聽話

2015053016:15

前陣子身邊發生了某些事情,
跟孩子討論到:如果師長或是朋友在某種場合某種氛圍之下,要求你去做一件你認為是不對不好的事情,你要怎麼辦?
孩子曾經提出:如果不照做,被老師處罰怎麼辦?被同學孤立怎麼辦?
我可以篤定回答她:像那樣的朋友不要也罷,不是他孤立我們,是我們不要跟他做朋友。

但是,對於老師或是成年人,孩子在當下如果反抗可能招致危險,那要如何?變成共犯?

孩子的是非價值產生了混淆,一個平常教導我課業教導我做人處事道理的師長,今天卻要我去做不對的事情,該如何?

在討論完那樣的問題不到三天,我還沒有找到答案的時候,新聞播出新竹發生了國中女生被虐殺的案件,案件中提到九歲女童本來不從,被女嫌威脅只好加入成為共犯,我擔心的事情果然在現實中發生了,跟孩子就這問題再次討論,該如何?
我很懦弱,我告訴孩子:在那樣的當下,你只能選擇聽從。但是我希望你離開那樣的現場那樣的氛圍時,可以立刻尋找值得信任的大人或是就近的警察局幫助,希望可以事後補救。

從小我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我也不知道孩子究竟是聽話疫點好還是不要太聽話比較好,我想起了韓國世越號,倖存者都是不聽指示而跳船的人,乖乖聽話的學生都喪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