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作文技巧與方法—確定中心思想(二)

2012121211:19
作文的第一步是先了解題意,第二步工作便是確定題目的「中心思想」。
什麼是「中心思想」呢?所謂中心思想是指寫這一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換句話說,就是這一篇文章的重點所在。因為文章有了一個中心思想,作者才能根據這一個重點來發揮,思路才不會像沒籠頭的野馬,到處奔跑,寫出來的東西才不致東拉西扯,胡謅一陣。
既然「中心思想」如此重要,那麼小朋友作文時應該如何訂定中心思想呢?在這裡,告訴你一個確定中心思想的方法。
首先,要根據作文題目,設想一個有意義、有趣味、有價值的句子,確定它是這篇文章的重點,然後傾力朝這一方面去蒐集材料,盡力表達,才會發揮文章的感人效果。只是想像的句子,可能不止一個。現在我們就以「放學以後」做例子,各位小朋友想像到的句子,可能有下面一些句子:
(一)放學以後,我都在商店裡打電動玩具。 
(二)放學以後,我跟家人澆花、打球、看電視,過著愉快的休閒生活。 
(三)放學以後,我都關在書房裡溫習功課。 
(四)放學以後,我幫父母親做家事。 
(五)放學以後,我跟同學在運動場上打球,然後回家洗澡、吃飯、看電視。 
以上的句子,小朋友看看哪一個較有意義、較有價值或較有趣味,也較有豐富的材料可以用來表達,就以它做為題目的「中心思想」,做為全篇文章發揮的重心,傾力寫作,那麼寫出來的作文,就不會被人批評缺乏中心思想了。(文/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