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2008092910:00



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可以體會他人的感受.
事實上真的可以嗎?
遇到幾位求子心切的媽咪.
雖然嘴巴上跟對方說:[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壓力.].
可是心裡卻想:[如果是我呢.我輕鬆的起來嗎?]
我曾經去捐過卵子.
可以體會打排卵針那種痛苦.
但是我是捐贈者.
我知道自己跟那些想來求子而打排卵針的心情感受截然不同.
我是真的抱著很輕鬆的心情去打針取卵.
可是那些個想要孩子的媽咪們呢?
我能體會的只是他們肉體上的感受.
可是心靈深處的感覺呢?
真的理解對方的痛嗎?

對於孩子也是吧.
當父母的總認為我也是曾經走過年少輕狂.
總認為孩子的心理我清楚我明瞭.
真的是這樣嗎?

對於另一半也是吧.
一廂情願的認為我們就是因為彼此了解才決定共渡此生.
所以也就理所當然認為自己很了解對方.
真的是這樣嗎?

剛剛突然收到一位朋友的訊息.
得知她這個月又被醫生宣告尚未懷孕.
很想說些什麼安慰安慰她.
把字都打好了卻無法按送出.
後來刪掉了我自己的回覆.
如果是我.
經歷了好幾次失敗.
我想聽到別人的安慰嗎?
依我的個性我不想聽到安慰.
這種時候的安慰感覺聽來是種諷刺.
一個生了3個孩子的媽咪去安慰一個想生一個baby而不能如願的朋友.
我..不知道該如何措詞才不會讓她覺得我在無意之中傷到他.
也許是我多慮吧.
但我總覺得有些時候無聲勝有聲.

突然之間就想到那篇莊子.
======================================
莊子與惠子遊 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 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 。子曰:女安知魚樂 。云者,既已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