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安親班

2015111913:50
很多人以為我對安親班有成見,對安親班老師有敵意。



!!

我有幾個朋友曾經是或者現在是安親班老師,我跟他們在教育上面的看非常有默契,才沒有甚麼敵意。


我說過,安親班是個現代社會的產物,對於雙親必須上班家中無人看顧孩子的家庭,是非常好的幫手。就像如果家裡沒有人可以陪伴老人家,我也覺得老人安養院是個不錯的去處。

可是,
對於家裡有父親或是母親可以陪伴孩子的家庭,孩子放學回到家不是自己拿脖子上的鑰匙開門,不是自己吃冷凍微波食品的家,明明有家長在家裡打GAME、看韓劇、逛街、喝下午茶,為什麼要把孩子送去安親班?
我不懂。

人生就短短那幾十年,當父母的歲月不長,看看我家大的,現在要陪他,她還沒空理我呢!能夠陪在孩子身邊一起成長,跟他一起讀書、一起畫畫、一起聽音樂......你以為能有多久?

現在的人生的孩子不多,像我生三個已經算多了,一個對三個,我都不敢說我能照顧多周到,為什麼老是有家長認為安親班老師或是學校老師一打三十可以個個擊沉?(Sorry!是個個瞭解)如果自己的孩子自己都管不了,為什麼老師應該管得了?老師對學生又不能罵又不能打。

生活常規應該在家養成,不是去上了幼稚園自然就會。
讀書習慣應該父母幫忙培養,不是去上了小學就會。
一個家長對一個孩子,拿著飯碗在孩子面追著餵,不要期望老師拿著衛生紙追著一二十個屁股!
一個家長陪著一個孩子讀書就說我不行我要放棄我要外包,不要期望一個老師對著三十個孩子只要一道柔光,他們全部乖乖讀書寫作業,老師又不是劉謙。

安親班是個好工具,是沒有人在家裡等孩子下課回來的家庭的好幫手。
安親班是個不好的地方,是父母外包自己責任,是謀殺親子關係的殺手。

幫手?殺手?
怎麼選怎麼使?

這,是門好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