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就是重視分數

2015090714:35

朋友:葳媽,我有問題請教妳。
我:請教不敢當,互相切磋,請說。
朋友:其實我不是那種很重視分數的家長,可是我小孩這次考試的分數真的......
我:等等,妳不是不重視分數?那妳又覺得他這次考試分數讓你不滿意?
朋友:真的考得太離譜啦!
我:反正妳又不重視(攤手)
朋友:可是他也不能考太差啊。
我:又不重視又要人家考好。感覺好像跟妳老公說"我不是很重視你,但是你必須要愛我",不是嗎?
朋友:話不能這樣說,那個跟這個不一樣。
我:哪裡不一樣?為什麼不能很坦白說"我很重視你的學業表現,希望你好好認真,確實努力"。

我一向不說我不重視分數,
我,非常重視分數,重視的是相對分數,不是絕對分數。
甚麼相對分數?
很認真很努力很用功了,可是偏偏只有考了八十分,在我心中也是滿分。
蠻不在乎、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反正我隨便考也贏很多人,就算考了一百分,我只是覺得"喔,你一百分喔"。
全班三十個孩子,大家都九十分以上,孩子拿了個九十分回來,我會看,他已經很努力了,卻只有九十分,好吧,你已經盡力了。
全班三十個孩子,大家都九十分以上,孩子拿了個九十五分回來,可是考前孩子還在看電視、玩電腦遊戲,我會非常的生氣,另外的那五分就是因為不認真而掉的。

重視分數不對嗎?
社會上一堆強調重視品格的人,聽到重視分數就說品格比分數重要,我沒有說品格不重要,但是品格與分數從來不是相牴觸的東西,居禮夫人那麼厲害,他品格差?愛因斯坦這麼聰明,他品格有問題?會一直強調"品格比較重要,分數不重要"的那些人,想法已經有所偏差了。

父母是愛乾淨的人,孩子也一定是整潔的樣子。
父母是愛讀書的人,孩子一定也是一身書卷氣。
父母是整天打怪的人,孩子八九不離十遊戲高手一個。
你重視甚麼,不是你嘴巴說說,是你的身體在做,你的孩子在看,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