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古文中的你

2013072723:04
補充今日A班上課提到古文中的『你』
 
=====================
"你"的代稱:
 
◎爾:注音 ㄦˇ 
 
....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汝」、「你」。如:「爾虞我詐」。
 
 詩經˙衛風˙氓:「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汝:注音 ㄖㄨˇ 
 
....你。
 
 書經˙堯典:「汝能庸命,巽朕位。」
 
 宋˙陸游˙戰城南詩:「詔書許汝以不死,股栗何為汗如洗!」 
 
 
 
◎君:注音 ㄐㄩㄣ 
 
....對人的尊稱。
 
 如:「諸君」﹑「胡君」。史記˙卷九十六˙張丞相傳:「君勿言,吾私
 
 之。」
 
 
 
◎您:注音 ㄋ|ㄣˊ
 
 第二人稱。你的敬稱。多用於長輩。亦泛指你們。
 
 如: 您好? 、 您老人家要保重身體。
 
 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 您言冬至我言春。
 
 
 
◎爾等:注音 ㄦˇ ㄉㄥˇ 
 
 你們。
 
 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天子怎是爾等販弄的物?晉陽之降,實出窮迫。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今將擇個好日子分與爾等,每人一對,做個鎮家之
 
 寶。 
 
 
 
◎爾曹:注音 ㄦˇ ㄘㄠˊ 
 
 汝輩、你們。
 
 後漢書˙卷二十六˙趙傳:顧謂仇曰:爾曹若健,遠相避也。
 
 唐˙杜甫˙戲為六絕句六首之二: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汝輩:注音 ㄖㄨˇ ㄅㄟˋ 
 
 你們。
 
 隋書˙卷四十七˙韋世康傳:今年將耳順,志在懸車,汝輩以為云何?
 
 宋˙蘇軾˙過密州次韻趙明叔喬禹功詩:汝輩何曾堪一笑,吾儕相對復三
 
 人。
 
 
 
◎卿:注音 ㄑ|ㄥ  
 
 對同輩的敬稱。同您。
 
 唐˙杜甫˙惜別行送向卿詩:卿家兄弟功名震。
 
 
 
◎恁:注音 ㄋ|ㄣˊ 
 
 第二人稱。通你、您。
 
 董西廂˙卷四:說恁心聰,算來有分咱家共。
 
 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四齣:縱然恁哀鳴千狀,我此心斷易不轉。
 
 
 
◎伊: 注音 | 
 
 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你。
 
 董西廂˙卷七:我於伊志誠沒倦怠,你於我堅心莫更改。
 
 元˙佚名˙馬陵道˙第三折:我這裡吐膽傾心說與伊,難道你不解其中意。
 
 
 
◎子:注音 ㄗˇ
 
 你。同爾、汝。
 
 韓非子˙難勢: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
 
 史記˙卷七十˙張儀傳:子亦知子之賤於王乎?

莊子: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儂:注音ㄋㄨㄥˊ
 
 你。上海一帶方言。
 
 元.楊維楨.西湖竹枝歌三首其一 :勸郎莫上南高峰,勸儂莫上北高峰。
 
 
 
另如:
 
臺端、兄臺、大駕、閣下、尊駕、足下等都是常用來敬稱對方的第二人稱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