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書

2009040710:00

最近有幾位家族的媽咪來問我,
孩子漸漸大了,
想買書給孩子看,
問我都是如何挑書給孩子看,
要我給些建議。

其實說建議太不敢當,
市面上有很多關於親子共讀之類的書籍,
教導新手父母如何引導孩子閱讀,
我覺得很多寫得都很棒,
蠻建議大家買來看的;
像我自己蠻推崇汪培珽小姐出的書,
對於沒有經驗的父母來說,
是很好的教練書。

我個人認為選書,
不脫幾個方向:

第一~孩子有興趣的書:這個是最好最棒的了。
孩子喜歡車子,你就給他有關車子的書~汽車繪本、汽車圖鑑、汽車百科。
孩子喜歡公主,你就給他公主的書~迪士尼公主童話、公主遊戲書。

很多爸爸媽媽認為,
家裡已經一堆汽車的書了,
每次帶去書局買書還是只看有關車子的書,
一點長進都沒有。
我認為沒有長進的是父母!
孩子愛車子,
他從愛車子願意去閱讀有關車子的書,
從中學習到的有關車子的構造--這是工程師級的囉!
各部位零件的名稱--這是認知學習。
車子的沿革發展--這是歷史的學習。
車子的品牌標誌名稱--這是記憶訓練。
從玩玩具車、愛車子、愛讀有關車子的書,進而愛上閱讀這件事情。
這就在無形之中達到父母的目的了,不是嗎?

因此我會建議孩子大一點大約3-4歲會清楚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
買書的時候帶著孩子去書局挑選,
讓他選擇他喜愛的。

第二~父母有興趣的書:這是中上之策。
孩子還小的時候,
自己沒有閱讀書本的能力,
所以需要藉由親子共讀來引導孩子閱讀。
親子共讀剛開始是由父母說給孩子聽,
再來可能是父母跟孩子接力著說故事,
到最後希望是父母也說給孩子聽,孩子也會讀給父母聽。
這當中父母都必須親身參予閱讀,
如果選的是父母沒有興趣的書,
那閱讀起來不但是吃力而且痛苦。

所以建議孩子還小還無法看出他的興趣的時候,
可以由父母代為挑選書籍,
就從父母有興趣或者是最拿手的入門。

第三~父母小孩都不喜歡的書籍:這是最差的了。
有些時候,
買了一整套套書,
小套書可能十幾二十本,
大套書有上百本的,
這麼大的一套書,
不太可能本本喜歡本本愛,
總會有些你不愛孩子也不愛的書,
那怎麼辦呢?
半強迫自己吧!

人生中會有很多時候很多事情,
是你不愛做卻必須做的。
有些對你好但是你並不愛的事情,
你就必須半強迫自己去做。

但是呢我覺得這樣的書最好比例上越少越好。


~~未完

日記框來自 Orson的甜蜜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