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雨天有感

2016041311:11
20160413
關心孩子,是每個家長都一定會說的,但是做呢?做到了嗎?像現在流行的話”做好做滿了嗎?”
家長常常抱怨現在的學校很喜歡出作業給家長,喜歡替家長找麻煩,丟問題給家長,真的是這樣嗎?
我回想自己學生時代,讀書讀書讀書,認真讀書努力讀書用功讀書,我不敢說自己多認真,但是至少拿出來的成績不算差,只是我始終沒有認真思考過為什麼要讀書?我讀的是甚麼?
我們的父母那個年代,受教育的人少,所以只要認真讀書,學歷高的人很有機會上位。也因此父母教育我們認真讀書將來就會出人頭地,父母沒有錯,他們的年代確實是如此。
至於我讀的是甚麼?我只知道被動的接受知識,沒有動機也沒有時間去深究我讀的到底是甚麼。
人生,很有意思,該做的事情早晚要做。
很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三個可愛的孩子,給了我截然不同的學習。
老大卉卉,我完全是迷迷糊糊當媽媽,孩子天生天養的,就當豬養吧!讀書的時候也跟著其他父母一樣,月考前就趕快幫孩子複習,念題目抽問孩子念到喉嚨痛啊!!
老二葳葳,從坐月子時候就開始研讀各式教養書,努力練功,照書操練,目前看來尚且可以。
老三公子,打破所有教養書上說的法則,無法為最上法啊!!
養孩子,真切體會到人生的三境界~~~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依然是山,看水依然是水。
 
感謝孩子,讓我有重新過一次學生生活的機會,陪著孩子,學習如何走路,如何說話,如何寫字,如何讀書……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學校出難題給家長,我喜歡跟孩子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現在的社會,受教育人口普遍,我們無法告訴孩子"你只要認真讀書,將來就會有好工作,過幸福快樂的生活。"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孩子人生學校的前輩,有義務領導孩子走人生的正途。
 
讀書不是最重要,但是讀書很重要。
讀書很重要,但是不是最重要。
(我猶疑哪句話的說法好一點,比較能表達我的意思)
讀書是基本能力的養成,但是更重要的是由此而引發出去的其他能力,將來的世界,孩子要生存下去,靠的就是那些其他能力。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憑空而生的創造力……這些才是孩子將來能不能出人頭地的能力。
但是,讀書獲取基本的知識,是最重要的根本。
地基穩,才能往上蓋大樓。
但是只有地基,沒用的。
很多家長著眼於眼前短期分數,忽略孩子其他能力,孩子藉由補習、背誦、補習班老師幫忙重點整理,可以獲得漂亮的分數,但是孩子自己有能力讀書嗎?
很多家長著重於多元發展,而且是太偏重,忽略孩子基本能力的養成,基本知識不足,地基不穩的大樓能禁得起幾集的震盪呢?
 
我跟葳葳說過~
將來的社會要"精通":一樣精,多樣通
要有專精的項目,但是不能只會一項技能,還要會其他多種技能。
某項技能你是專家,但是總會出現比你更強的專家,可是因為你除了某項,還會其他多樣,你的不可取代性就提高。
 
下雨天,ㄚ雜天。
 
山依然是山,水依然是水,庸人自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