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孩子不會讀書

2015110309:54
禮拜二,晨光時間慣例是說故事時間。
這學期排到五年級的班級,有幾次是跟孩子們說話,並沒有說故事。
今天,也一樣。
跟孩子們提到上星期我去聽講座,講師推薦一本"嗑藥"很不錯,有意思要來說給他們聽。
[嗑藥是甚麼?知道嗎?]我問。
[吃甚麼藥吧?]孩子們吱吱喳喳回答,[是生病所以吃藥?][吃藥的意思吧]......
[嗑藥就是吸毒,吸毒聽過吧?]
[知道]
[吸毒好嗎?]
[不好]
[誰告訴你們不好?]
[學校啊!]
[學校說,你們就信?父母師長告訴你們,你們就相信?沒有人質疑?]
[......]
[爸爸媽媽跟老師都告訴你們"讀書很好",你們覺得?]
[一點也不好!!]異口同聲堅定地回答我。
[那為什麼他們說吸毒不好,你們就相信?]
[......]
(真心覺得我應該去販毒)
[大人告訴你的事情,一定是對的?一定不容置疑?難道沒有大人會錯?]
[怎麼可能?]
[爸爸嗎嘛要你們讀書,告訴你們讀書好,可是爸爸滑手機,媽媽看韓劇,手機跟韓劇都比讀書好,不是嗎?]
[對啊!!對啊!!我爸每次都.....][吼~~我媽才那個咧......][我爸上次還......]
(各位爸爸媽媽,平常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謹言慎行,遇到我這種大嬸,孩子說得活靈活現啊,各家生活皆在眼前)
[不喜歡讀書的理由是甚麼?]
[討厭考試。][討厭寫作業。][討厭上安親班。][安親班最討厭了.....]
[考試確實不好玩,考不好會被罵?]
[會!!還會被打!!]
[哦~~你們的爸爸媽媽很兇喔]
[不是,是老師打!]
[嚇!!你們老師這麼好膽,敢打?]
[學校老師才不會打人,是安親班老師打]
[喔喔,說清楚啊,阿姨年紀大心臟不好。安親班怎麼打?]
[一分一下。][上次還把扯鈴棍打斷了][我們得更厲害,打到小手飛出去]
[那被打了成績有比較好?]
[怎麼可能?越打越討厭]
[來,調查一下,現在五年級,之前四年級有考進前三名過的舉手]
有三個孩子舉手。
[你們是哪家安親班?]
[我沒有上][我沒有上][我沒有]
三個孩子都沒有上安親班。
[阿姨,安親班很討厭,今天考試,昨天我寫七張考卷,根本在背答案][我寫三張][我寫考卷還要寫評量]
[那你們考試考不好,被安親班打,回家父母知道嗎?]
[知道啊!]
[爸爸媽媽沒有去要求不能體罰?]
[才沒有咧!][我爸說活該][我媽說誰叫你不認真讀書]
[你們真的不認真讀書?]
[拜託!很認真了耶]
[那回家父母會安慰你們?]
[不會,會罵我們。][我爸會打我]
[不是在安親班打完?回家還打?一張考卷打兩次?]
[對,我爸會再打一次。]
[你們有沒有問問爸爸媽媽,小時候考試如何?]
[有啊,我爸考得比我爛。]
[那,他有沒有被打?]
[沒有]
[為什麼?]
[時代不同了吧......]
(這孩子太老成又奇怪的答案,時代不同,以前不會讀書沒事,現在考試不好要花錢請人打自己小孩......阿大嬸我真不懂)
.
.
.
.
.
.
中間又聊很多,聊到大嬸以前讀書被老師打的事情,
孩子們問:[老師不是不可以打人?]
大嬸反問:[那你們不是被打?]
孩子們:[那是安親班,不是學校老師]
(發現他們很厲害,學校叫做學校老師老師,安親班叫做安親班的,請注意,這裡是代名詞,是安親班's,不是安親班老師,我認為意義不同)

[我問你們,沒有安親班幫你們考前整理重點,你們自己會整理重點?]
[不會。][寫評量就好了啊,幹嘛整理重點?][整理甚麼重點?]
[一課課文,不管國數社自,這一刻到底要教導你的是什麼,自己可以找出來?]
[找那個做甚麼?]
[你們五年級了,會整理屬於自己的讀書筆記?]
[不會][沒有寫過][老師又沒有教]
天!!!
五年級的孩子,父母花錢外包自己的責任(陪伴孩子)跟孩子的工作(讀書),花錢請人打自己的孩子,花錢讓自己孩子變成寫題目的機器。
家庭才是根本!!
學校才是基礎!!
父母的示範、父母的陪伴最重要;學校的功課要熟悉,學校的學習要認真,這樣才是學習啊!
學校老師功課稍微多一點,投訴媒體,老師作業出太多。
可是安親班給孩子寫三種評量,一天寫七張考卷,很高興得付錢給他,還感謝他。
學校作業不準時交,上課態度不良,老師糾正孩子,馬上找民代,說這老師不適任。
可是安親班老師一分打一下,打到孩子告訴我老師還讓他分期,可以天天打,天天有煙火,爸爸媽媽回家還罵孩子活該。
大嬸我,真不懂這世道了。


(我不是人本主義,我是虎媽,但是孩子不是這樣打,書不是這樣讀)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Hengliang Liu 於 2015-11-04 23:09 1F
  • 大嬸寫得真棒!應該投稿到天下去。
  • 版主於 2015-11-05 10:16 回覆
    謝謝稱讚`

    我會認真考慮,但是我不知道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