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聽講座~吳若權&林萃分

2014102406:18
在教養中和孩子一起成長~如何讓孩子擁有好情緒

整理一下晚上聽演講的重點:

一,處理情緒的四個面向
1.了解自己的情緒
2.處理自己的情緒
3.了解別人的情緒
4.處理別人的情緒

二,想法是多元的,多元參考別人的想法。

三,教育三贏~孩子、父母、老師。

四,對於孩子的意見==>先認同再接收===>I got it!

五,與孩子互動溝通
1.傾聽孩子的話,先認同。
2.規範孩子的行為,讓孩子知道誰是家中的老大。
3.提醒孩子,約法三章的事情。
提醒一次之後===>重複提醒===>嘮叨===>負增強。
提醒一次之後===>停止提醒===>孩子自行承擔後果。

六,教孩子管理情緒的最佳時機是在孩子有情緒的時候,父母要當孩子情緒管理的教練。

七,接納孩子的情緒
1.我知道你有情緒,你可以告訴我嗎?
2.你要學習控制你的情緒,你可以做到嗎?......讓我來教你。

八,引導孩子說出情緒,而不是壓抑孩子的情緒。
覺察===>接受===>引導,宣洩===>教導。

九,師長是情緒的協助者,引導者。不要扮演處罰者,仲裁者。

十,讓孩子感覺到被重視,被接納。

十一,放下是非批判,先處理孩子的情緒。

十二,覺察自己的情緒,同理別人的感受。

十三,遇到自己有情緒的時候,先深呼吸,接納自己的情緒。

十四,我訊息===>表達自己===>我覺得你這樣......
你訊息===>指責對方===>你把東西都弄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