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作文技巧與方法—發揮動作的效果 (三十)

2012122111:42
小朋友們都知道在體育競技場上,視「動作」的快慢、優美、正確與否,來評定優劣或勝負。在演講台上,靠「動作」的配合,演講才會顯得生動、感人,引起聽眾的共鳴。電視上的卡通影片,就是靠「動作」的變化,才會迷住了千千萬萬的小朋友。由此可見,「動作」所發揮出來的效果有多麼大啊!
「動作」能夠表示許多有趣的意義,在作文的時候,千萬別忽視了動作的描寫。有了「動作」的描寫,人物才會生動鮮活;景物才會活潑逼真;事情的進展才會精彩有趣。
「動作」既有如此大的功效,那麼在作文的時候,應該怎樣加強動作的描寫呢?
(一)仔細觀察,即使一個細小的「動作」也不放過:比如有人觀察小麻雀跳的「動作」,這樣寫著:麻雀雖是很尋常的鳥,仍是很可愛的,牠的腿上裝著彈簧,走不得,只得跳。 
(二)描寫富有趣味性的動作:比如吳承恩寫「猴子的性情頑劣,沒有一佪定時」,在西遊記中這樣描寫猴子的動作:「一群猴子跟著石猴,跳過橋頭,一個個搶盆、奪碗、爭床、搬過來,移過去。」 
(三)從動作中推想人或物的心情或境況:比如:段永瀾女士寫的「我的父親」,從她描寫的「動作」中,我們不只是聽說她家中的窮困,也好像看到了她家中的窮困。她這樣寫著:「冬天,我常翻著灰裡的蕃薯,疲餓得抬不起頭來。午夜裡,我穿著舊棉襖,一家家敲門借錢,但我失望地從江邊跑回來。祖母將鹽炒豆子遞我,我忙去盛碗冷飯充飢。」 
(四)給予靜態的景物有「動作」的描寫:比如「爆竹」這種東西原本是不會動的,當它被引爆的時候,描寫它的「動作」,這樣寫著:「爆竹像蚱蜢一樣的亂撞亂跳。」 
(五)在擬人化的句子中加上「動作」的描述:比如在下面的這個句子中:燕子在春的懷抱中「歌唱」,楊柳在眼前「舞蹈」,桃花在身旁「撒嬌」。歌唱、舞蹈、撒嬌的動作,加強了文章的效果,使春天顯得更可愛了。